MENU

匹配相关证明

定义,在 $G(V,E)$ 中:

  • $\alpha(G)$:最大点独立集的大小
  • $\alpha'(G)$:最大匹配的大小或最大边独立集的大小
  • $\beta(G)$:最小点覆盖的大小
  • $\beta'(G)$:最小边覆盖的大小
  • $n(G)$:$G$ 的点数
  • $N_G(S),N(S)$:$S$ 的邻域,即所有与 $S$ 中至少一点有边相连的顶点集合

定理1:$\alpha(G)+\beta(G)=n(G)$

证明:在 $G$ 中,若 $S$ 是一个点独立集,则 $S$ 中没有边相连,那么所有边都至少有一个端点在 $\bar S$ 中,因此 $\bar S$ 是一个点覆盖,反之亦然。

所以 $\alpha(G)+\beta(G)=n(G)$。$\blacksquare$

定理2:若 $G$ 中没有孤立点,$\alpha'(G)+\beta'(G)=n(G)$。

证明:考虑构造证明两个不等式 $\alpha'(G)+\beta'(G)\le n(G)$ 和 $\alpha'(G)+\beta'(G)\ge n(G)$,联立即可得证。

令 $M$ 是 $G$ 的最大匹配,对于每个非饱和点,其不可能是孤立点,也不可能有边连向未饱和的点(否则这条边可以加入匹配),所以一定存在连向饱和点的边,考虑将其中一条加入 $M$。现在 $M$ 是一个边覆盖,除了 $M$ 中原有的匹配边使两个点饱和外,新加入的点都只使一个点饱和,所以总边数是 $n(G)-\alpha'(G)$,显然有 $n(G)-\alpha'(G)\ge\beta'(G)$,整理得 $\alpha'(G)+\beta'(G)\le n(G)$。

令 $L$ 是 $G$ 的最小边覆盖,对于 $L$ 中的每条边,其两个端点中至少有一个只被覆盖了一次(否则这条边可以删去,$L$ 仍是边覆盖),所以由 $L$ 中边构成的子图应该是若干个菊花。对于每个菊花,我们只保留一条边,就构造了一个匹配。假设某一菊花边数是 $k$,则点数是 $k+1$,所以 $n(G)-\beta'(G)$ 就是菊花的个数,因此我们的匹配大小也是 $n(G)-\beta'(G)$,显然有 $n(G)-\beta'(G)\le\alpha'(G)$,整理得 $\alpha'(G)+\beta'(G)\ge n(G)$。

联立,得证。$\blacksquare$

定理3(Konig 定理):若 $G$ 是二分图,$\alpha'(G)=\beta(G)$。

证明:对于一个匹配,每条匹配边都至少需要一个点来覆盖它,所以有 $\alpha'(G)\le\beta(G)$。

令 $M$ 是 $G$ 的最大匹配,$X,Y$ 是 $G$ 作为二分图的两个部分,从 $X$ 中的所有非饱和点出发,走出一条交替路径,即按照一条非匹配边、一条匹配边的顺序,不难发现路径中的点除起点外一定都是饱和点,否则我们能够找到一条增广路。考虑将所有 $X$ 中不可到达的点和 $Y$ 中可以到达的点染黑,其余点染白,接下来证明所有黑点构成了一个大小为 $|M|$ 的点覆盖。

所有黑点都是饱和点,因为 $Y$ 中的黑点都是路径上的点且不是起点,所以饱和,而 $X$ 中所有非饱和点都会作为起点出现在路径中,由于黑点不会出现在路径中,所以饱和。同时不会有一条匹配边两端都是黑点,否则我们能够从 $Y$ 中的黑点走到 $X$ 中的黑点,矛盾。不会有一条边两端都是白点,否则,若这条边是匹配边,则我们从 $Y$ 通过另一条匹配边到达了 $X$,这意味着两条匹配边共端点,矛盾,若这条边不是匹配边,则我们能够通过 $X$ 中的白点走到 $Y$ 中的白点,矛盾。

整理发现,任意一条边的两端都至少有一点是黑色,同时匹配边两端恰有一个黑点,故所有黑点构成了一个大小为 $|M|$ 的点覆盖,得证。$\blacksquare$

推论:若 $G$ 是二分图,$\alpha(G)=\beta'(G)$。

证明:定理 1、2、3 联立即可。$\blacksquare$

Last Modified: November 20, 2022
Archives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