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博客迁移 / 破防的建站经历

上一个博客是 Gridea + GitHub Pages,然后本来还用 Vercel 部署的,结果后来发现 Vercel 访问速度变得比直接访问 github.io 还要慢,就放弃 Vercel 了,不知道是不是 Netlify 效果会比较好。

实际上国内用户不妨考虑一下 Gitee instead of GitHub,但是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平台。

总之就是国内环境越来越差,现在 jsDelivr 在大陆地区也用不了,静态博客托管在什么地方的访问速度一点也不稳定,或者是我没有找到什么合理的解决方案,那干脆整个 ecs 搭 typecho 算了。

不选 wordpress 是因为太臃肿了,而且功能太强大也不适合我。

说起来现在静态博客引擎还挺多的,从 Jekyll、Hexo、Vuepress、Hugo,到小众一点的 Gridea,还有出现不久的 Halo,我所接触过的也不多,大概也各有所长,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引擎时一定要考虑社区的规模,这样才有丰富的主题和插件供你选择使用,才能够不断为博客注入新鲜血液。

然后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写这个博客迁移的文章了,本来博客已经搭好了,后来用 finalshell 下载了一下博客里的文件,结果再访问网站发现 404,访问宝塔也是 404,从阿里云远程连接一看发现坏事了,/www/ 也就是宝塔根目录下的文件全没了,也就是包括宝塔配置、网站、数据库在内的所有信息全部丢失了。

然后你可能会问我:服务器不备份,你的脑子是怎么长的。

其实是有备份的,但是备份文件也在宝塔目录下,所以相当于备份文件也被删掉了 /kel。

现在整个博客需要 remake,只能说吃一堑长一智,可以见得备份的重要性,所以现在的网站备份还会在我的 cos 里丢一份,这样最稳妥,cos 里的内容总是不可能被误删的。

说起来也不知道是 finalshell 的问题还是我误操作,finalshell 每次进行高危操作也没有什么强的提示,以后就还是不要用 finalshell 了,直接用宝塔也就是麻烦一点而已,宝塔不会允许操作系统文件而且也有文件与数据库回收站,这样比较稳妥吧。

以前这里还有一点小作文,反正也没人看,我也就懒得再动之以情了。

博客里原来有将近 40 篇文章,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现在不是能够花大把精力整理博客的时候,所以从比较新的文章开始,慢慢再把文章都传上去吧。

$$
e^{ix}=\cos x+i\sin x
$$

Last Modified: March 16, 2022
Archives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