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THUWC 2024 游记

去年五月份已经参加过 THUSC 2023 并获得一等奖了,所以如果从获奖这个层面来说今年的清华营参加与不参加均可,但是我个人觉得清华营还挺有意思,而且和接下来的 NOI WC 时间连在一起,地点也都在重庆,当然很值得去一趟(其实就算时间地点不是很合适也会选择去,毕竟我连百度之星都跑去打了)。

因为今年 NOIP 莫名其妙打得很好所以过审倒是没有任何问题。当然按照今年颁奖时明确的各奖项的含义来说,其实只要在过去的 THUSC / WC 中获得过任意奖项,就相当于拥有了参加未来系列活动的资格。

Day 0 - 1.26

乘坐动车到达重庆。武汉到重庆这条线路还是挺抽象的,动车要坐六个小时,而且途中长时间没有信号;而高铁价格翻倍的同时,时长却仍然是五个多小时,原因是线路不同;坐飞机的话两边与机场之间的距离都在 30 公里以上,算下来时间和经济上也没有太大优势。

D367 坐着不是特别舒服,椅子靠背不能调,睡觉极为难受;座椅周边没有插头,想充电非常麻烦,而且手机不能放在身边的话还存在丢失的风险。不过还是得说 Xiaomi 14 这个 90W 快充很厉害啊,半个小时基本上就能充满电。

我坐的位置恰好在两个窗户之间,观景体验不佳。行程后段可以看到山上的雪松,很好看,但是好的拍摄视角一晃而过,大部分时间在过隧道,我也懒得拍了。

整个行程基本在睡觉,醒着的时间看了几集《冰菓》,用 ljx 的古老 iPhone 打了一小会儿音游,就没有别的活动了。wlj 大部分时间在复习自己的博客,很厉害。

到达重庆,前往巴蜀中学。学校半开放,操场、教学楼、宿舍、礼堂这些位置只有学生能进去,而食堂、知行楼(应该算是科技楼)、图书馆这些位置随便谁都能来转转。地下好像还有很多没有去过的空间。这些是我第二天才弄明白的,第一天我还震撼于为啥这学校连个门禁都没有。

学校建筑风格还挺耐看的,绿化也好,应该说黄花园这一片地方绿化都很好,很茂密的树。

作为自带电脑的参赛选手,我的参赛地点在知行楼的物理教室。试机的话就是连上局域网登 OJ 感受了一下,然后询问后得知可以使用外设,能用自己的开发环境和机械键盘还是非常舒服;比赛全程要求录屏,比赛结束后提交 MD5 和文件,因为 MD5 比赛完要马上提交,所以 Screenflow 用不了,没时间导出,自带录屏文件太大,OBS 更是颜色又差文件又大,当然比自带录屏能接受一点,所以最后用的还是 OBS。不是很懂视频录制这一块东西,肯定是我哪里的设置不太正确。

搞完之后到酒店入住,我一个人住一间标间(你问我为什么不住大床房?),房间非常非常大,住的很舒服,虽然没什么突出的地方,但是该有的它都有,solid。

晚上在外面晃了晃。巴蜀中学对面有个江景小区,旁边就可以拍江景,视角刚刚好。江对面的说是灯光秀吧其实不如说是广告牌,而且还都是银行的标识,还是挺离谱的。

Day 1

上午的传统题。T1 用 $O(mn2^n)$ 的 dp 卡过去了;T2 是一个还算经典的期望题,最后需要做一个循环卷积的幂运算,用倍增 + NTT 即可;T3 乱搞;T4 大暴力,第二档应该可以整体二分,也想了一下实现细节,但是时间不多,而且也不想实现了,所以就直接遗憾离场。

考试依旧提供面包,不过这回没吃,12 点的时候并不是很饿。

录屏录了 7 个多 G,本来想丢 B 站,但是检查后发现泄漏了个人隐私,而且还不知道清华是否允许选手公开这些题目,所以最后就算了。

最后是 100 + 100 + 65 + 15 = 280。个人觉得还是个不错的分数。

下午的讲座听人工智能。另外还有巴蜀中学的合唱团和舞蹈团表演,意料之外,很感谢这些人愿意给我们这些乱七八糟的不知道哪冒出来的人表演。主持人应该是专业的,整体效果和学生主持完全不能比。

Day 2

上午的工程题真的是人工智能。具体来说考的是对抗搜索,题目是清华人工智能导论大作业的一部分,下发资料只有一个很简短的 ppt,仅有 140 多页,内容却包括 Alpha-Beta 剪枝、蒙特卡洛树、信息上限树、神经网络等大量知识,关于细节的文字很少,只有一些粗略的描述和形象的图示,基本上看不懂多少东西。题目要求编写一个下四子棋的程序,评分时将其与 50 个策略分别对抗,按照结果给分。我两个多小时后才开始写代码,凭自己的理解写了个 Alpha-Beta 剪枝,我的实现在本地能搜 8 步的样子,我自己是没下过自己的程序,当然我毕竟是没玩过四子棋,也不想多琢磨。准备本地测试的时候发现我无法链接下发的 .so 文件,思考了一下判断可能是编译器的问题。其实我当时本地就有 g++,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调用它,所以结果就是本地没法测试了。交上去的程序经过尝试只能搜 6 步。

最后我的程序获得了 170 / 500,挺低的。

好像我的程序读取棋盘的时候将双方的棋子看反了,但是不知为何仍然获得了这个分数。下午在 Saiblo 上测试发现如果正确读取棋盘反而结果更差,而且 Saiblo 上下下来的棋谱在我本地都无法复现,本地在残局上搜索得到的着法和我上传的程序跑出来的不一样,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现在还没有进行进一步检查。我觉得按照预期来说我的算法应该没有那么弱。

随便搜一搜就能表现出相当不错的下棋水平,对抗搜索还是很有意思的,神经网络更是像变魔术一样。

下午是清华姚班的吴翼做分享,讲了自己的 CP 经历和自己现在在人工智能上的项目与研究。推荐了很多次自己在姚班的人工智能课程,但是我想上也上不了啊。Open AI 中确实都是真正对人工智能有热爱有激情的人,GPT 是开创性的,Open AI 的坚持造就了 GPT 3.5、ChatGPT、GPT 4,促成了新一次的人工智能高潮,这些成果远比跟风与模仿制作出的大模型更有意义。

颁奖不给我们这些有一等奖的人颁,很不满意,这次的奖状比上次的精致一些,多印几张纸又不费事。虽然我感觉这次因为工程题的缘故大概不太能拿一等。然后这次也不讲题,只是针对题目简单进行了答疑。觉得这次在题目的准备以及赛时赛后的工作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就是没用心的感觉。

晚上打 CF,浪费了些时间,D 在结束后 1 min 写出来了,现在还没过,我觉得应该是细节问题。总是上了点分,最近的比赛真的是很魔幻。

Day 3

重庆 1 日游。

李子坝、长江索道、理事巷、山城步道、十八梯、洪崖洞。

白天雾很重,能见度不高,拍远景的话画面整个都是灰的,夜景会好看一些。其实长江索道晚上坐应该会好点。重庆江景远不如武汉。

Last Modified: February 16, 2024
Archives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2 Comments
  1. phirtheta phirtheta

    D367不是挺宽敞的吗@(笑眼)

    1. @phirtheta椅子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