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23.4 文化课小记

九年级也算是个关键的年级。因为训练所以二调和三调我全都没考,这里写写我四调的情况。

另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高中择校,但是这玩意我想等到以后再说。

说一下文化课大体的情况:

  • 英语基本上没什么好操心的,按正常节奏做点题很快就能找到状态。
  • 物理后面电与磁和能源我没学,看看书,然后问下同学差不多就能学个七八成,再辅以少量题目就学懂了。
  • 数学主要是我做的相似题很少,不过问题也不大,跟着校内节奏走,做一些题之后就能找到思维的切入点。
  • 化学酸碱盐我啥都不会,所以清明节假期我几乎一整天都在学化学。方法上来说,首先看课本是不现实的因为课本上啥都没有,重难点也不现实因为这个书的编排实在不适合自学,所以我是在 b 站上找了点课看。这里值得一提的是,b 站上的教学视频好是好,但是很多时候难度较低,而且倾向于归纳表面规律而不是本质原理,这其实也是难度较低的必然结果吧,所以我后来发现云凌在 b 站上的视频,那个难度就比较高,讲解上来说语速很快,直接听效果很差,我是做了题之后然后去看习题课,对于题目的讲解应该说中规中矩吧,感觉不错但也没有亮眼的地方。整个酸碱盐过一遍大概花了两三天时间。当然听学校的课是必不可少的。跟华一寄老师交流的时候,他说其实体制内优秀的老师肯定比培训机构强,尤其是现在双减,那网上的课程和培训机构就越发没办法和校内比了,我感觉的确如此。当然前提是你得在强校的火班。
  • 道法历史考前冲刺一下就好了。实际考试的时候道法历史都不会特别困难,道法我只背了核心知识点也就一张 A3 的纸,历史压根没怎么背。
  • 语文,没什么变化,学来学去其实就是那么写东西,不过我一直学的不怎么样。

四调成绩 语 87.5 数 113 英 111 物 66.5 化学 48 道 58.5 历 59 总分 543.5

班 7 年级 31,低于预期。

首先数学英语改卷都有问题,数学 24(3) 给我的正解判了 0 分,可能是因为我由于时间原因跳步比较多,然后让老师产生了误判,英语作文分极低,这个是因为我的书写以及语法细节有很多问题,不过我自己感觉我的语言表达远强于四档作文甚至是五档作文。总体来说这些失分也在接受范围内吧。

然后主要是语文,55.5+32,前面的得分对我来说没啥问题,作文有点过低了,后期训练再提升。

但是说到这个就不得不提各任课老师在我长期停课后回校的反应。

大部分老师在回校一段时间后就算是回归正常状态了。有的老师对我确实挺好,比如清明之后考的那张物化合卷,我做题节奏太慢导致拖延了一点时间交卷,化学没收我卷子但是物理收了,不过这个不管收不收我都是可以接受的,毕竟问题在我,不过回校之后马上会在课堂上关注我的应该就是物理和历史老师,这个感知还是非常明显。

在四调之后我对数学英语卷子评分有质疑,两科老师也积极反馈了,这个给人感觉就非常好。

五一 THUSC,作业肯定是不会做的,后面还得请几天假。

从这种经历中其实各科老师就高下立分了。

Last Modified: July 5, 2023
Archives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