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THUSC 2023 游记

看 THUSC 和 PKUSC 的公告,我本来觉得初审要求挺严格,但是今年居然两边都过了,不过湖北几个初中生好像基本上也是两边都过或者至少过了 PKUSC,说明对初中生还是很宽松的。

最后选了去 THUSC,也没什么原因,反正两边总得选一边。我是很不擅长二择的,但是不知道为啥今年一把二择堆到我面前,很不爽。

说起来 THUSC 是可以和 THU 签约的,所以非常重要,五一肯定是没时间搞文化课的,小练几天恢复一下状态。

写了一些关于文化课的东西,单开一篇文章好了。

感觉最近睡眠很成问题。

今年 THUSC 是在南京外国语办的,应该 nfls 在积极跟 thu 合作,显然 nfls 承办了 THUSC 那本校学生就有主场优势,后面的讲座也来了很多南京其他的学生来听,不过这个是次要的。

五月五号坐火车去南京,报完道之后下午就在南京玩了几个景点,夫子庙啥的,晚上吃了南京大排档,给人感觉南京好玩的地方也不多,不过我估计我去北京也是这种感觉,毕竟天安门故宫啥的我都不会很感兴趣,但是北京大概有不少好吃的。

第二天上午试机,来说一下 nfls 的机器。首先机房座位非常狭窄,手随便一动就会碰到挡板,水和草稿纸都几乎没位置放,这个对比赛体验肯定是有一些影响。不过系统确实好用,尤其是 vscode 可以连接语言服务器,能提供实时的语法检查和代码补全,体验非常好,另外还提供离线的 cppreference 和字典,薄纱 CCF。然后合照,听学科报告,有提到清华大学校园是全球十大最美丽校园中亚洲唯一入选的大学,那我觉得 THUSC 更应该在本校举办,这样不是更能吸引大家报考 thu,还讲了一些致理书院和强基的相关情况,这个就没必要在这写了,大家都很熟悉。

下午是 day1 的比赛,开场清华的土豆服务器就挂了 45min 导致比赛时间也延长了,那就是说这场比赛打了足足接近六个小时,属实难崩,这才几百人的流量为啥服务器会寄啊。t1 直接转差分线段树维护就好了,服务器还没修好我应该就切掉了,不过后面就坐大牢。t2 仔细想了一想发现自己好像会一个 $O(n^2mL)$ 或者 $O(n^3m^2)$ 的 dp,感觉五方卡不过去就写了前者,期望能有二三十分,结果 wa 成了 8pts,死活不知道哪里写的有问题,但是又没办法写暴力和造数据,对拍也不可能,只能作罢,IOI 赛制下该调不出来的题还是调不出来,但是这个题已经浪费了我巨量的时间。后面两个题没有什么思路,我当时觉得 t4 相对可做一点,实际上我把特殊性质理解的有问题,导致写出来的东西还是过不了 pretest,t3 压根就没留时间写。最后 100+8+0+5=113 遗憾离场。

不过 THUSC 赛时真的服务的非常周到,因为比赛时间延长覆盖了饭点,比赛中途给选手每个人发了三明治和水,这都是免费的,必须得把 thu 和 nfls 狠狠的夸,不过也不知道这个到底是 thu 在负责还是 nfls 负责,总之抛开土豆服务器不谈,比赛确实办的非常好。

Day2 是工程题,我其实本来觉得今年会整点 AI 相关的东西,结果来了个数电。组合逻辑其实还好做,但是因为不熟悉这个东西所以我做的非常慢,超前进位加法器没写,然后 ALU 的左移右移没写,后来其实说左移右移就是把所有可能的情况预处理出来然后套一个数据选择器就行了,但是这玩意按照我的思路根本想不到。组合逻辑是 150 / 200,花了我三个小时。后面的时序逻辑就有动态的概念在里面了,搞不太懂,ppt 讲的东西没头没尾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写签到的串联奇偶校验器就花了大量时间,后面都没时间写,这部分就只拿了 30pts。应该说这一场打的还行,但也没有非常理想。参考资料全给上课 ppt 我觉得是极其不友好的,为啥不给本数电的教材啥的。不过实话说四个小时去看教材也不太现实,但我觉得如果前面组合逻辑做的果断迅速一点,看书学一下时序逻辑后面上手也可以很快,那 250pts 就不成问题了吧。

下午有个 chatgpt 的讲座,然后按理说是先讲 day2 然后讲 day1,不过 day2 讲的有点慢再加上要发证书,大家还都赶火车,所以 day1 应该都没听成,不知道这个会怎么解决,也不知道 THUSC 有没有 upsolving。这个证书就是一张 A4 纸,估计是印制太匆忙了,不过我仔细看了一下好像签名都是手签的,这个就很强大。总而言之今年混到一个一等奖,不知道有没有地区优势和年龄优势在里面,反正算是个好的开始,如果高一能进省队拿个银那就很舒服了,能冲刺到金牌最好。

Last Modified: May 8, 2023
Archives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