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BOI 2023 游记

Pre

华科的机子是有 wsl 的,非常舒服,这样就不需要用虚拟机了。

省选前的几场比赛打的都非常顺利,我一度认为今年省选是很有希望的,但其实最后还是被创了。

今年都初三了啊,感觉时间确实不多了,湖北很多以前不怎么有名的初中生实际挺有潜力,这是好事,不过我要是太松懈就成时代的眼泪了。

Day 1

t1 一度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考场,但是读了两遍题确定没啥问题,感觉向左向右分别排个序扫一遍就完了啊,十分钟的时候就敲完了,做到后面的时候还回头看了两眼确定 t1 不会挂。

t2 是个看着没啥思路的计数,先放着了。

t3 第一眼可以 dsu on tree,multiset 启发式合并效果也一样,假设 $n,k$ 同阶,复杂度是 $O(mn\log^2 n)$ 的,这样就有 48 了,分倒是很多但是做法这么平凡感觉别人也都会,这可就不是什么好事了。接下来想来想去好像我只会做 C 了,但是我的做法需要树剖然后线段树二分,C 只有 6 分,真的不想写。

回头看 t2,先敲了一个状压 dp 的暴力。发现 $k=0$ 树的情况非常好做,虽然这玩意没分,但是图的情况我建个圆方树然后魔改一下树的做法可不就完了,这个时候时间不多了,我直接一顿敲结果发现过不去样例,也不知道是做法假了还是写挂了,但是只能就这样交上去了。

day 1 小图灵估分 100+25+48=173,省 rk 6,虽然没做出什么我认为不平凡的题,但也算是符合预期。

Day 2

t1 给我人看傻了,想了半天没办法开始敲部分分,第一档是送的,第二档怎么这么麻烦啊,放弃,然后开始大力分讨 $m=1$,等我写完好像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了,本来还想要写个搜索,但是再写后面的题就真没时间了,不能重演 noip 的悲剧,只能先跳了去看后面的题。

t2 怎么又是博弈,t3 感觉是个巨大 nb 题,orz 出题人。

t3 完全无法下手,敲了个 $t=n$ 的 dp 就润了。

开始想 t2,把 $T$ 建成图只能是基环树或者树,但是我不会处理树的情况。还是打打部分分算了,先写了个搜索,然后 AB 都好做,C 跳了,D 我先敲了个假做法上去,发现有问题之后开始魔改,可能当是脑子有点短路,其实现在想来当时的思路有大问题,结果就是考试快结束了还改不出来,只能一顿 ctrl+z 回到之前的假做法版本,就这么交上去了。

赛后发现 t1 是可以直接 dp 的,毕竟状态数只有 $100^3$,需要注意的是转移顺序,据说还非常卡常,但是问题是我考场上根本没往这方面想。

两天下来好像根本没拿什么有区分度的分。

day 2 数据应该不太好造,民间数据出的都比较晚。晚上测了一发云斗,发现 t2 搜索挂没了,发现不会是因为有的 testcase 满足 D 的性质结果跑了我的假做法吧,注释掉判性质 D 的代码后真的没问题了,顿时感觉自己有点大病,为啥要把错误的做法留在代码里,还把优先级放的比搜索高,理应让搜索优先级最高以保证正确性,但是我有时候就是明知一些道理然后要反着来。

截至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小图灵还没有 t3 的测评结果,前两题得分是 30+32=64,省排名掉了两名,全国掉了 200 多,很难受。云斗的估分是 35+20+10=65,如果 t2 去掉性质 D 就有 40 了,也不知道 CCF 数据强度如何,应该还是有希望的,毕竟 CCF 把我春测 300 的代码跑到了 340,但是命运不能把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觉终归有种说不出的难受。

Summary

感觉比完赛之后状态又到低谷了,当务之急是想个办法回口血。

也不知道省选最终结果如何,虽然我心知 noip 的巨大劣势大抵是翻不回来的。

马上要回归初三生活了,虽然 whk 没意思但是不美好的初三生活总归是要经历一遍的。

应该一周之后初评成绩就出来了,到时候再更。

Update

省选分 233,省 rk6,但是由于 noip 分数太低,标准分排到了 13,再次无缘 E 类省队。

d2t1 代码写的有点小问题,挂了二十分吧好像,如果这些分加上还是能翻的,有点可惜。

怎么说呢,相比去年还是有点小进步吧。当然今年省选也只能说是稳定发挥,暴力从头打到尾,我不认为算是打的很好,很多题比如像 d1t2 d2t2 其实思路上大体都是正确的,但感觉就是缺一口气,我做数学题有时候也这样,想到了正确思路但是想不清楚细节,然后就会放弃这种想法。

明年可就不能再挂在 noip 上了。

Last Modified: April 28, 2023
Archives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已有 1 条评论
  1. 6666666666666666666@(吐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