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BOI 2022 游记

省选前自己在家训练了大概 20 天,每天做做题,没学太多新东西,打了 3 场 cf div.2(fst 了两场,已经要自闭了),打了 3 场 public round,这个体验应该说还不错。

在家一方面是疫情原因,一方面也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一走省选前的复习,免得突然跟 hsy 的进度节奏太乱。

整体来说在家里体验还不错,不会受外界影响,舒适程度也远超机房,但是有时候确实自闭了就容易摆烂,找一个平衡很重要。

然后还是来看看今年省选是怎么寄的。

Day 1

去 hust 了先要做核酸,简直没有这么爽过,做核酸不用排队哦,你敢想象。

然后首先 hust 换电脑了!4k 的大显示器,但是键盘和鼠标使用体验极差,好评的是 vscode 装全了插件,可以实现代码补全以及简单的语法检查,这样就没有使用 linux 写代码的必要了,发卷之前配了一下环境变量和 vscode 的调试。

拿到卷子开始不对劲,t1 巨长的题面梦回 csp 2020,但是仔细一读好像比儒略日简单多了,还一度怀疑是不是需要优化一下宏展开过程的复杂度,后来想想看直接暴力展开复杂度也差不多,更何况上界很松,没多想,直接打了。

说实话很好打,打完之后还反复检查了几遍,但是也没有大样例,只能是简单造了一下递归和多次展开的大数据,感觉问题不大。但是直到出考场还是非常不安,因为这种人口普查题的 100pts 在我实力本来就不强的这种情况下是在丢不起。

然后看 t2 发现大概需要容斥一下,只会一个最暴力的值域相关做法,应该只有 20pts,先放着去看 t3。

读完 t3 那个跟 sb 一样的题面后,我又觉得我行了,我当时天真的认为楼上是可以直接转换成楼下然后丢到二分图上匹配的,但是这样实际上不能保证构造出一组合法解,反正考场确实是这么想的,也确实是这么写的。

转换的时候如果存在 a b loushangb a louxia 这种情况还得加权二分图匹配,所以打一半把 dinic 改成了 primal dual,结果又难写又难调,写费用流这种东西的下场大概就是送的分也拿不到了,快结束的终于把这玩意调完了,而且没有写构造,而且还是假的做法,也不指望能拿多少分了,全是下饭操作。

甚至没有时间写 t2。

回机房开始摆,后来跑洛谷测了一发民间数据 t1 结果紫一色,发现不妙,数据下下来一看,我在进行分割处理过后会访问 vector<string> 的第一项检查是不是 #define,一旦读空串就寄了。

晚上难得的摸了一波好久没碰过的雀魂,无比艰难的吃一了。

但是感觉这次省选真的没希望了,你说 d2 200+ 能翻盘吧,我哪来的那个实力。

xzh t1 和我挂的一样,/kk。

期望 0+0+0。

Day2

一看 t1 可开心了,经典的寿司晚宴 trick 加上 fwt 或者高位前缀和,这我会做了啊。

不会 fwt,所以是高维前缀和的做法。

当然是 $\ge \sqrt V$ 的质因子单独拉出来处理,然后剩下的质因子只有 14 个,可以 $O(n2^n)$ 的处理出 $f_S$ 表示 $S$ 子集的个数,然后可以算出方案数,再差分回去,求出恰好为 $S$ 的方案数。结果做到这里就不会了,不会合并不同大质因子的答案。

我先想,能不能直接合并原始的 $f_S$,发现不行。然后再想能不能容斥一下恰好为 $S$ 的方案数,左思右想也不太行。结果几个小时过去了上了两次厕所才发现,原来方案数算出来就可以直接对应相乘了,最后再一起差分,太神必了,要么是前面转化做少了,要么是做多了,还是在数学问题的处理上太 naive 了。

写完还发现复杂度有点问题,好像跑不过去,因为每次都会把所有大质因子扫一遍,但是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优化,只能放着了。

总而言之,留给剩下两题的时间不多了,t2 一看很传统,应该可以转成树之后然后 dp 一下,但是我多半也不会做,乱搞了一下性质,也不知道有没有分。t3 远比看上去复杂,果断 $O(n!)$ 走人。

回去看 t1,由于没有大样例就很自闭,也不知道对不对,一点把握没有,最后也不会优化成 $\sum c_i$ 相关,寄。

期望 50+0+12。

考完回家路上就会 t1 满分了,很简单的把所有的不限制的情况乘起来,然后对于每一个查询的 $c_i$ 乘上不限制情况的逆元,再把带限制的情况乘回去就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东西考场想不到。

kmy 说会 t2,范爷说会 t3,但是大概都假掉了。

Summary

初二,所以退不了役,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坚持下去也是一种折磨。

我觉得会做 d2t1 就能算是我的成长吧,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这次省选也无疑是有价值的。

其实如果 d1t1 不挂还能拿个大众分,这么一想还勉勉强强能安慰下自己,但是菜就是菜,没有办法。

没有达到去年对自己的期望,很对不起去年的自己。

远不能跟 fz 同期实力相比,为什么 fz 那么强啊。


upd 4.19

官方数据下来了。

反转了,d1t1 一个空串都没有,就这么莫名其妙的跑满了。

最后的总成绩是 100(+100)+0+26(+26)+50+0+8(-4)=184,然后莫名其妙的排到了 HB rank 9,当然是没算 noip 的情况下。因为联赛考的更惨烈所以总成绩进不去前十,很可惜的丢了 E 的名额。

单从省选来看还是不错的吧,有提升空间,但是大概也肯定了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努力吧。

返校了还得扛着文化课的压力,感觉任课老师大概是完全不担心我跟不跟得上进度的问题,自己缓一缓,20 天而已,数学和物理都没学太多很难的东西,重点还是道法历史,但是我看到那玩意就自闭,摆。

等着官方放榜。

Last Modified: November 26, 2022
Archives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4 Comments
  1. 讲道理你现在多半比我初二时候强不少,不过还是别天天和别人同期比,我反正是越比越自闭

  2. 明年等着看 lxz 成为湖北队长 /崇拜

  3. CC CC

    神仙

  4. ORZ